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警钟长鸣,安全先行——兽医科技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室氛围,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避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掌握必要的实验室应急逃生自救知识,兽医科技学院开展实验室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a15d039e3cd040f9a642449374a56abd.Jpeg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10月26日,兽医科技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部署会议。会上,副院长余彦国就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要求、责任人、整改时限等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党总支书记何杰着重就高度重视、安全第一、认真细致、严肃追责等方面进行了强调。

随后,组织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和老师逐一就实验室、操作台、药品柜等进行了详细的安全隐患盘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二、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10月26日晚,副院长余彦国老师以“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坚守‘零事故’安全底线”为主题为学院200余名师生作实验室安全讲座。

7f7f0093a1534b27aaf61d937dac7425.Jpeg

讲座引用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实验室危险源的辨识、如何确保实验室安全四个方面,深入浅出为大家阐述了实训基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模范遵守实训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仪器设备安全操作,严格实训项目操作规程,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坚守“零事故”安全底线。

三、进行实验室安全事故模拟演练

10月27日,特邀学校保卫处负责人和黄羊镇消防大队消防战士指导学院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模拟演练和现场火情处置技能培训

67a14225ce514d2ea0dd4fdf10e4be1a.Jpeg

59a670ef98c94ab783cc7147089f5cdd.Jpeg

本次演练场景为实验室突发火灾。火灾预警警报响起,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捂鼻猫腰沿楼道右侧快速、有序、安全的撤离到安全地带。各班清点人数,逐级上报,确保所有学生到达安全地带。通过安全疏散演练,学生能够梳理已有经验,有效运用正确的逃生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高遇事不慌张的心理应变能力。

接着,黄羊消防大队消防战士就日常防火检查、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进行了讲解,展示了灭火器、消防栓及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方法。师生在消防战士的耐心指导下,实际上手操作灭火器和消防栓的安全使用。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系列教育活动,切实消除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增强了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的实验室消防等应急安全技能和逃生自救技能,为学院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