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转发《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杜绝校内外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校园稳定,兹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保卫处、学生工作部、总务处、教务处、各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要针对岁末年初学院安全特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长:李慕堂

副组长:张延贵

员:韩玉柱 段天青 刘海贤 王海涛 王治仓 李和国

赵象忠 王海峰 孙福成 张 毅 张治俊

责:全面部署、协调、组织落实检查工作。

二、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1.健全机构。各系(部)领导和各班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警钟长鸣,把学生安全工作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系(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充实系(部)学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女生工作小组、少数民族工作小组和班级学生安全检查小组等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2.认真部署。本周各系(部)要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学生安全教育各项工作。一是各班级本周要集中召开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切实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各系(部)、各班级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横幅、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各系要检查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召开情况和《安全责任承诺书》签订情况,强化班级安全工作。

3.加强住宿管理。一要加强班级集体建设,要求学生按班级住宿。学工部、各系(部)、各班级要相互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时机,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二要集中开展校内外租房学生排查。所有在校学生一律不得在校内外租房住宿、做饭和从事其他活动。学工部、保卫处、总务处和各系(部)领导和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生在校内外租房住宿、做饭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清理在校内外租房做饭、住宿等的学生,做到逐个排查,不留漏洞。对拒不执行学院规定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来校协商教育或签订协议。

4.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一要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执行请假制度。要严格按照学工部《关于规范学生请假制度的通知》要求,统一使用假条,办理请假手续。学生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并做好考勤记录工作。二要摸清学生校内外活动的基本情况,集中对有夜不归宿、通宵上网、酗酒打架、旷课旷操等行为的学生进行专项教育,并协同学生家长做好教育管理。三要积极催缴学费,对未缴费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四要加强对校外实习学生的监管。要按照学生实习学生管理规定,要求班主任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五要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教育活动。各系(部)、各班级要组织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主题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防范校园不良贷款作为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的重要内容,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5.加强出行安全教育。在元旦、春节、寒假等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各系(部)、相关部门要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致学生家长信等途径,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非法运营校车、农用车、拼装车等不安全车辆。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

6.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是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值周工作,除学院安排的周末巡查外,各系(部)平时也要安排值班领导和老师进行巡查,及时了解和处理存在的问题。二是各系(部)要建立健全学生会和楼管会组织,配合巡查领导和老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三自”管理的作用。三是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中突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并按要求报送学生安全稳定信息,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四是学工部要加强公寓楼值班管理和卫生清洁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管理好学生公寓。五是保卫处要加强门卫值班和校园安全巡逻,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要进行询问和检查,督促学院其他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1.由系(部)组织,系领导带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学工部、保卫处、总务处、教务处积极配合,深入到教室、宿舍排查安全隐患。收缴学生中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刀具、剪刀、钢管、木棒等器械,排除乱接电源、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等。

2.危险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各系(部)检查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有毒化学药品是否实行专人管理;存放地点是否安全;是否定期实行检查;是否有使用登记情况。

3.教学设施安全。各系(部)要排查体育设施、教具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有无锋利坚硬部位和松动断裂现象;化学实验室有无专用排风设备;实训设备是否安装牢固,有无脱落、伤人可能。

4.做好岁末年初火灾防控工作。各部门要集中对所管理的公寓楼、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阶梯教室、彩钢板建筑、配电房、实验室、实训基地、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全力排查整治,要落实安全用电、卫生清扫和易燃物清理、安全通道畅通、消防设施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校园消防安全。保卫处对全院范围内的消防器材和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和维护,确保完好无损和正常使用 。要根据冬季火灾易发多发特点,做好安全防范,及时消除隐患。要严格大型活动的审批制度,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6.校园交通安全。保卫处对车辆进出校园要严格登记。所有车辆进入校园要减速缓行、按规定停放。

7.食堂及食品安全。总务处要重点排查食堂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排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师生饮食安全。

8.用电安全。总务处检查校园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灯具开关、插座是否工作正常,有无裸露、打火现象;线路有无老化现象;灯具悬挂是否牢固,有无随时脱落可能;线路有无超载现象;线路是否混乱,有无私拉乱扯现象;教室、微机室、实验室、实训基地等重点部位是否做到人走灯灭,切断电源。检查锅炉运行安全。

9.校舍及建筑工地安全。总务处集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室及其他附属用房、围墙、门窗、厕所、库房、水池、楼道栏杆、和供水、供电等涉及学生安全的设施进行排查;检查校园内施工项目是否有安全隔离设置;校园内道路、校舍楼道、走廊有无照明设施。

10.加强校内流浪狗管理。保卫处要协同学院宠物协会,采取有效措施,收集管理校园流浪狗,做好疫苗注射,防止疫病和咬伤事件的发生。

11.加强校医室、小卖部管理。总务处要联系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开展对食品药品的检验检查,做好疾病的预防控制。

12.校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总务处要做好校园垃圾的清理和及时外运工作,对各楼宇周围及垃圾桶的垃圾及时予以清理,防止垃圾堆积,杜绝垃圾焚烧。

四、组织实施

学院安全大检查按照“部门自查、学院督查”的形式开展。各部门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

1.部门自查。各部门要针对本部门安全工作特点和容易诱发事故的因素,列出自查清单,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全员、全方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学院督查。由学院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组织,对各部门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五、时间安排

1.201612 7 日前各处(室)、系(部)完成工作动员部署,制订检查工作方案。12 8 日至 14日开展部门自查整改。

2.201612 月下旬、2017 1 月上旬学院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组织2次督查。

六、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责任。各处(室)、系(部)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主要负责人都要亲自安排,靠前指挥,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要注重传导压力,明确各级责任,把大检查工作动员部署到一线,职责明确到一线,监督检查到一线。

2.切实加强整改。各部门要列出安全自查自纠的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及时上报学院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学院对各部门安全大检查进展情况以及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将进行跟踪整改。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和隐患不整改的“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零容忍”。

3.加大考核力度。学院要把大检查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大检查工作不到位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信息